2007/11/24

洋片[髮膠明星夢Hairspray]簡介/婷子





髮膠明星夢  Hairspray(大陸片名:變發/新髮膠/髮膠)


上映日期:2007-11-09


類  型:喜劇勵志音樂/歌舞、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限制級褓姆】亞當謝克曼(Adam Shankman)


演  員:【荒野大鏢客】約翰屈伏塔、【星塵傳奇】蜜雪兒菲佛、【芝加哥】皇后拉蒂法 【命運好好玩】克里斯多夫華肯、【足球尤物】亞曼達拜恩斯、【歌舞青春】柴克艾佛隆


發行公司:群體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hairspraymovie.com/http://www.grouppower.com.tw/hairspray


劇情簡介:


  以瘦為美,是這個社會時尚流行的趨勢,即使你心靈手巧、天賦異稟、魅力超凡、貌美如花,如果你擁有的是一副臃腫的身材,那麼基本可
以和你所嚮往的一切說拜拜了,因為在這個以貌取人的社會中,你根本就沒辦法和其他人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特蕾西•特布萊德就是這麼一個從頭“胖”到腳的
女孩,先不說是同齡女孩兩倍的身材,再加上被髮膠固定住的蓬蓬頭,特蕾西就是這麼一個從任何角度看都有那麼點“寬”的姑娘。
  在肥胖的身體裡,
特蕾西卻懷揣著一顆更加“寬廣”的心,她將自己所有的熱情與專注都放在了舞蹈上,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在“柯尼•科林斯電視秀”的舞臺上一展自己出眾的舞蹈
才華,這是一個在60年代的年輕人中風靡一時的現場秀,在特蕾西眼裡,並沒有發現遺傳自媽媽的肥胖基因是她的舞蹈之路最大障礙。
  與生俱來的“
缺陷”,掩蓋了特蕾西那股超凡的魅力,讓她無法接受讚美,她的媽媽埃德娜時刻都在提醒她的一個事實,其實埃德娜只是在保護女兒,避免她受到傷害。然而,這
一切都不能阻止特蕾西前進的腳步,因為她只知道一件事:她是為舞蹈而生的。而這個世上,惟一瞭解特蕾西的,就只有她的爸爸威爾伯了。
  轟動一時
的電視節目的主持人柯尼•科林斯來到特蕾西所在的學校挑選新的競爭對手,而特蕾西終於以實力為自己贏來了一個在節目中露臉的機會,沒想到特蕾西迅速贏得了
觀眾的喜愛,甚至超越了這個節目中原來公主級的人物艾姆伯•馮•塔塞爾,引起了她的忌妒、懊惱和不安,並和她那詭計多端的媽媽維爾瑪-
-WYZT電視臺的經營者,想法設法地阻止特蕾西,可惜的是取得的效果不大,結果就連艾姆伯心儀的男孩林克•拉金,也開始抵擋不住特蕾西獨特的韻味。


  隨著城市裡舉辦的一個私人舞蹈Party“髮膠小姐”的臨近,特蕾西以絕對的優勢成為艾伯姆最大的競爭對手,兩個互不相讓的女孩開始明爭暗鬥起來。
 
 她的好友彭妮•平格頓(白人女孩)和塞威德(黑人男孩)之間的戀情,掀起了軒然大波,特蕾西找到了比舞蹈更重要的事情--消除種族歧視,她將所有的謹慎
與警告拋到九霄雲外,為了提高自己的舞蹈技能,竟然跑到黑人社區去找摩特莫絲•梅貝爾。這一舉動使本來還算受歡迎的特蕾西轉瞬間成為了眾矢之的,就連警察
局也簽署了關押她的拘捕令,她只好躲在彭妮家的地下室裡了。那麼,特蕾西最終能夠逃離不公正的法律制裁嗎?她是不是就這樣錯過和艾姆伯的最終比賽,喪失“
髮膠小姐”的參賽資格呢?她會用自己擅長的舞蹈與演唱擺脫掉這些麻煩嗎?有的時候,似乎只有贏得冠軍,才能證明一切。


---------------------------------------------------


一句話評論:
影片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是這個大片雲集的暑期檔中讓人驚豔的一抹與眾不同的亮色。——《首映》就像一台永遠在製
造微笑的機器,影片會讓你的嘴從頭裂到尾。——《紐約客》近年來百老匯舞臺劇改編而成的影片中最出色的一部,甚至已經超越了那些奪得奧斯卡的音樂劇。——
《電影城市新聞》
幕後製作:
--------------------------------------------------


【拍攝靈感】
  《髮膠》中所講述的故事起源於1988年,電影人約翰•沃特斯(John
Waters)和新線公司聯合拍攝的同名經典邪典喜劇影片。與他之前製作的幾部影片非常相似,比如說《粉紅火鳥》和《鳳梨脂》(Polyester),原
版的《髮膠》也是由沃特斯自編自導並自己擔任了製片人,而且以最快的速度成為觀眾心目中無法磨滅的記憶。當時,故事的主角特蕾西•特布萊德由還是新人的裡
基•萊克(Ricki
Lake)飾演,迪文(原名為葛籣•米爾斯坦德)成了她那可愛的媽媽埃德娜,至於特蕾西的父親威爾伯,則由表演經驗非常豐富的傑裡•斯蒂勒(Jerry
Stiller)飾演,講述了一個除了沃特斯別人無法模仿、獨特的故事,他說:“在巴爾的摩貧民區的一個小公寓中,我躺在床上創作了這個故事。我曾經看過
地方的電視舞蹈節目‘巴迪•迪安秀’,很快就被吸引住了,那個時候的我和所有的白人小孩一樣,總是在暗地裡聽黑人音樂,我們能夠收聽到三個黑人電臺。”
 
 傑裡•斯蒂勒表示贊同:“約翰•沃特斯就是在巴爾的摩的兩種文化的交叉下長大的,所以說也只有像他那種獨特而瘋狂的人格才能製作出這樣一個故事,也算是
對生活的一種展望。”斯蒂勒將在新版的《髮膠》中客串飾演平基先生,一家服裝店的老闆,只賣給“有品質的女孩有品質的衣服”。斯蒂勒還表示,是他的兩個孩
子艾米和本促使他接拍了1988年的原著的:“沃特斯的幽默感是沒有界限、沒有約束的,這正是他作為一名電影人優秀的地方,他想像中的1962年的巴爾的
摩的樣子,可能與實際中會有一些出入,但你不能否認的是,這種做法只會帶來不可思議的趣味性。”
  在約翰•沃特斯看來,他1988年創作的《髮
膠》實際上是在通過一個白人的視角--也就是少女特蕾西•特布萊德的雙眼,去看待取消種族隔離運動的:
“我相信這會是一部引起共鳴的影片,有趣的同時,也在關注著一些社會問題,絕不會嘮嘮叨叨地講大道理。這裡我要說明的是,從來沒有過胖女孩參加現實生活中
的‘巴迪•迪恩秀’,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創造特蕾西這個角色的原因。對於我來說,像特蕾西這樣的女孩,是一個註定會失敗的人,她的夢想是在‘柯尼•科林斯電
視秀’跳舞--代表著每一個受到歧視的人的願望。”
  蕾西•特布萊德的夢想並沒有隨著約翰•沃特斯1988年的影片的結束而結束,2002年,
新線公司重新改編了喜劇《髮膠》,以《髮膠:音樂喜劇》之名,讓這個故事以全新的面貌震驚了百老匯。舞臺劇版本由馬克•奧唐納(Mark
O'Donnell)和馬斯•米漢(Thomas Meehan)共同編劇,馬克•沙依曼(Marc
Shaiman)作曲,沙依曼和斯科特•威特曼(Scott
Wittman)合作填詞……《髮膠:音樂喜劇》最終獲得了13項托尼獎的提名,並斬獲了其中的8個,包括最佳音樂喜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服裝設計、最
佳原聲音樂等等。
  音樂劇版的《髮膠》在百老匯的尼爾•西蒙大劇院持續吸引著觀眾,它那通俗易記的可惜、可愛的角色、大眾化的主題,很快就風靡
北美,得到了所有年齡的觀眾的喜愛。另外,《髮膠:音樂喜劇》正打算擴張一下海外的市場,2007年7月在日本停留兩周之後,將於10月份去倫敦公演。
  【肥胖的灰姑娘】
 
 1988年版本中特蕾西•特布萊德的飾演者裡基•萊克表示,約翰•沃特斯拍攝的影片更像是一個“灰姑娘的故事”,也間接影射著萊克本身的遭遇,她回憶
道:“我和沃特斯一樣,將會在新版影片中客串一個角色,當我來到片場時,那種感覺太不可思議了,我的意思是,我們拍攝原著的時間可是19年前,每當想到我
現在的年齡足以做新版特蕾西的媽媽時,就會產生一種不太真實的感覺。要我說,這樣一個故事,即使到了今天,仍然有著它難以抵抗的魅力:只要你相信自我,夢
想總可以成真--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能夠出演1988年的《髮膠》,是我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我將永遠感謝沃特斯在人群中發現了我,把我從卑微帶向成
功,最終使我成了一個明星……現在,尼基•布朗斯基(Nikki
Blonsky)穿上了那雙曾讓我變成公主的水晶鞋,只要她願意,就能得到和我擁有的一切。”
  讓我們回到2007年,首先要說明的是,新版本的故事並非是1988年的重拍版,也不是2002年音樂舞臺劇的電影版,而是綜合了兩位“先輩”特點的新故事。
 
 2004年秋天,新線公司召集了製片人克雷格•紮丹(Craig Zadan)和尼爾•梅隆(Neil
Meron),他們都是音樂類型片中的經驗豐富的老手,曾經為獲得奧斯卡的《芝加哥》做過製片--好萊塢34年來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音樂電影。梅隆說:
“三個版本的《髮膠》擁有著相同的基因和血統,它們能夠彼此聯繫在一起,同時又因為不同的藝術敏感性而相互獨立。新版的影片不但利用了原著的一些建築結
構,還注入了那種百老匯音樂劇獨有的能量和趣味性,它們就好像是三胞胎,並不完全一樣,是獨立的個體,可是卻來自於同一個家庭。”
--------------------------------------------------------


*關於演員


《約翰屈伏塔的變身秘密》

★約翰屈伏塔首度反串秀 搶搭好萊塢最炫胖媽風
電影中嬌羞可愛、嫵媚動人的胖大媽艾德娜,原來是由性格男星約翰屈伏塔反串!許多影迷都認為這是約翰屈伏塔從影以來最突破的表演,約翰屈伏塔本人也覺得:「我愛死艾德娜,卻也恨死艾德娜了!」


翰屈伏塔說,為了完美變身成為艾德娜,每次上戲前都至少要化五個小時的特殊化妝,全身上下穿戴的「矽膠肥肉裝」超過15公斤。負責特殊化妝的東尼加納說,
約翰屈伏塔專屬的特殊化妝零件數不勝數,光是臉部就總共分為五個部分:下巴與下唇、上唇、雙頰,以及一大圈胖脖子,另外還有三組胖身體備用,每組重量超過
35公斤,甚至還有11組腿部、9組手臂,臉部表情零件則更超過40組。

約翰屈伏塔說:「我喜歡成為艾德娜,但變身的過程實在累死人。」
他說,穿上「肥肉裝」的感覺只有兩個字:悶熱,不但流滿身汗,甚至到後期還起了滿身疹子,「我有時幾乎以為自己真的變得這麼胖,膝蓋動得要死,活像一個被
矽膠包裹起來的木乃伊。」不過約翰屈伏塔也說,當他第一次在鏡中看到自己成為艾德娜時,「我嚇了一大跳,心想:真的變成女人了?」

約翰屈伏塔說,每當他扮裝完畢,用艾德娜的模樣走在片場中,所到之處,所有人都忘記他其實是約翰屈伏塔,大家都把他當成親切可愛的艾德娜,甚至有人會開玩笑地捏他的屁股,「我還滿享受搖著屁股走來走去的感覺啦,難怪妮姬會喜歡抱著我不放。」

《尋找女主角崔西》

★超級星光大道選秀賽 美大螢幕真實上演
「我
們必須要找一個毫無包袱的新人,讓觀眾毫無保留地相信她就是崔西。而我不但希望找到一個新人更堅持她的年紀必須與崔西相仿,她還必須有強烈的個人特色,讓
觀眾一眼就愛上她,更重要的是,在眾多大明星之間,她完完全全不能遜色。」亞當謝克曼說,想要找到一個符合以上條件,又能歌善舞的可愛17歲胖女孩,實在
不容易,「但我們真的辦到了!」

為了尋找合適的崔西人選,劇組在加拿大、英國、澳洲、美國等各大城市舉行公開試演會,並且還在網路上徵求
世界各地的試演帶,參加徵選的演員超過千人,「但妮姬始終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亞當謝克曼說。「妮姬剛好18歲,外型突出夠份量,整個人喜感十足,又能
唱能跳。看過麼多試演帶,我最終還是忘不了妮姬鮮明的形象。試鏡的過程中,我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回頭把妮姬的帶子找出來看。」亞當謝克曼表示,妮姬不論
外型、背景都與崔西奇蹟般地類似,「一個是來自紐約長島的工人階級家庭(指妮姬),另一個則是巴爾的摩的藍領階級女孩(指崔西)。最後我終於下定決心:只
要讓妮姬站在鏡頭前、化好妝、戴好假髮這整部電影就已經完成百分之八十了。」

亞當謝克曼認為找到妮姬,就等於是發現了一塊寶:「她就像個不會疲倦的機器人一樣,學習能力超強,又懂得舉一反三,雖然沒有受過專業歌舞訓練,但是靠著天份、熱情,以及在學校裡的演出經驗,她很快就成為片場中的焦點,連其他大明星都要跟著她的腳步,才不會被比下去。」

彷彿麻雀變鳳凰的妮姬,則對於導演亞當謝克曼的知遇之恩十分感激:「他就像我生命中的天使一般,時時照看著我,實現了我的美夢,在拍片時我經常感動地喜極而泣。能夠得到他的讚美是全世界最美好的事情,他讓我成為地球上最快樂的女孩,這一輩子我都不會忘記他的。」
-------------------------------------------------


如果你不排斥歌舞片,不怕在沉長的歌聲中打瞌睡,那你就可以看這部片了,它在戲中有很多搞笑的地方,並且利用肥胖者的寬廣視野來看這個社會,有勵志
人心的作用。尤其片中約翰屈伏塔,其實不是主角,但男扮女裝的樣子真是讓人看不出來,後面也終於有點舞蹈出現,大家可別忘了,年輕時的他可是[熱舞17]
的男主角呢!!那時可是風迷全球的舞林高手呢!!在片中的肥胖自然到看不出來是假的(雖然他確實有發福啦!)在體重增加的情況下,還能穿著好高的高跟鞋跳
舞,一個"大"男人耶!!太厲害了!!


推看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