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洋片[神鬼傳奇3The Mummy : Tomb of the Dragon]簡介/婷子



神鬼傳奇3The Mummy : Tomb of the Dragon(又名:木乃伊3/木乃伊3:龍帝之墓)


年  代:2008


國  家:德國/加拿大/美國


上映日期:2008/08/07


類  型:劇情動作冒險、幻想、驚悚


片  長:151


導  演:【玩命關頭、限制級戰警】羅伯柯漢Rob Cohen


演  員: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 .....Rick O'Connell【神鬼傳奇1, 2


     楊紫瓊 Michelle Yeoh .....Zi Juan【臥虎藏龍、藝伎回憶錄


     李連傑Jet Li .....Emperor Han【霍元甲、投名狀


     Luke Ford .....Alex O'Connell


     瑪麗亞·貝羅 Maria Bello .....Evelyn O Connell


     約翰·漢娜 John Hannah .....Jonathan Carnahan


     黃秋生 Anthony Wong .....General Yang


     梁洛施 Isabella Leung .....Lin【謎屍、刺青】


     孟廣美 Jessey Meng .....Choi


     吳京 Jacky Wu .....Assassin #1 (as Wu Jing)


發行公司:環球


官方網站:http://www.themummy.com/


劇情簡介:


  兩千年前,巫師紫媛(楊紫瓊飾)下了咒語,把當時統一中國的龍皇帝以及他的十萬兵馬俑大軍永遠埋在地下陵墓。


  現在的裡克和妻子伊芙琳過著平靜的普通生活,但他們的兒子亞曆克斯卻繼承了父親愛冒險的天性,尋找充滿奇幻色彩的古老傳說,涉世未深的他遭友算計,走進被詛咒封印的帝王墓穴,喚醒了本應永遠沉睡的龍帝。


  龍帝是中國有史以來最為殘忍無情的君主,手段惡毒,殺人如麻,一位女巫給
龍帝設下了一個詛咒,把他和他的大軍全都變成了兵馬俑,永遠地埋藏在了陵墓之中,已經被遺忘了無數個年代了,直到亞曆克斯無意中挖了出來,才再次讓木乃伊
復活。奧康納夫妻帶著兒子,還有伊芙琳的哥哥喬納森,前往阻止長達
2000年的詛咒中蘇醒的“木乃伊”,隨著時間流逝,龍帝想要掌握全世界的野心不變,擁有不死身的帝王將會喚醒他的臣民,組成木乃伊大軍,要讓整個世界都納入自己的統治中,奧康納一家人必須搶得先機,在此之前阻止他,一連串的奇幻冒險,就此展開。


幕後:


【“木乃伊”的崛起】


  話說羅伯·科恩一直都想製作一部以中國為故事背景的影片,所以當他拿到《神鬼傳奇3》的劇本時,幾乎是毫不猶豫地欣然接受了這次做導演的機會,他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帶著觀眾一起去窺探秦朝的兵馬俑以及擁有不死身的古中國君王所引起的恐怖風潮了。


  其實嚴格地說起來,《神鬼傳奇3
並不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木乃伊”電影,因為它與之前的兩部影片完全不一樣,已經沒有了在埃及探險的傳統,轉而將目光對準了古代中國,導演羅伯·科恩
說:“其實全世界有許多種文化裡都非常注重這種‘死而復生’或‘長生不老’的神話,並且由此衍生出來很多種版本的各類故事,裡面無一例外都有著渴望得到永
恆的生命的人,這部影片就是以此為創作基礎的,算是一次爆發出來的想像力衝擊波,靈感來自於中國西安的兵馬俑大軍,而其中的領袖龍帝,則由功夫巨星李連傑
飾演……龍帝曾經是一代君王,後來因為他過於殘暴,而遭受詛咒被泥土包裹住了肉身,烘烤至死,算是對他做過的所有邪惡至極的事情的一種懲罰手段。”


  “木乃伊”系列電影發展到第三集,已經完全剔除了一直遵循的埃及文化,選
擇了更有神秘氣息、更具吸引力的中國,羅伯·科恩繼續說:“雖然在我正式成為這部影片的導演之前,劇本中所講述的那個故事就已經被確定下來了,但我還是能
夠感受得到,這種變化出現的根本原因--繼續探索與埃及有關的主題的話,已經沒有任何可供借鑒的新鮮元素了,既然無法超越,不如乾脆轉變方向,尋求更大的
知識寶庫。反正當我拿到劇本的時候,真的被中國博大精深的知識涵蓋面所深深地吸引住了,雖然我從不給自己的作品拍續集,但別人的無所謂……其實在我的腦海
裡,一直構思著想拍一部和中國有關的電影,已經維持好些年了,差不多就是從我拍完《李小龍傳》以及電視劇《手足傳奇》之後開始的。另外,我還是一位有著
20
教齡的虔誠的佛教徒,在芭里島買了一座房子,經常會去亞洲和印尼待上一段時間,所以那個世界對於我來說,本來就有著非常深刻的情感共鳴。這也是為什麼當我
第一眼看到影片的劇本時,就全神貫注地投入其中無法自拔。當我確定成為影片的導演之後,自然就對劇本擁有了修改權,並做出了相應的調整,讓整個故事在文化
和考古學方面擁有更加精確的表述和認知。”


  別看羅伯·科恩現在隻身闖蕩好萊塢,其實他也曾經有過當“學者”的機會,科恩表示:“我在哈佛拿到的學位就是人類學,這些知識領域對於我來說,一直屬於那種智慧層次上的興趣……我會經常性地研讀中國歷史,所以對這一部分還算是比較熟悉。決定執導《神鬼傳奇3》之後,我就將自己的注意力暫時完全集中到了中國比較特殊的一段時期~秦朝。”


  正是出於對中國文化的瞭解,才促使身為美國人的羅伯·科恩著重選擇了秦朝
這個在中國歷史上充滿了傳奇色彩的朝代,他說:“雖然我們並沒有嚴格要求‘龍帝’的形象來源就是秦始皇,但很多時候都心照不宣了,也算得上是不爭的事實
了,因為通觀歷史,似乎也找不到比他擁有更大的野心的人了,完全是在用一種殘暴的方式追求著領土的統一。對於我們來說,中國的這段時期,目前是我最感興趣
的歷史氛圍。”


【悉心研究“考古學”】


  當然,《神鬼傳奇3》也象徵著羅伯·科恩在電影工業中第一次和“考古學”親密接觸,他笑著說:“我以前確實沒有拍過類似的片子,不過在許多以前的作品中,我都加入了一些人類學方面的知識,以此去反襯美國中的亞文化群體。但對於這種研究過去的物質化線索的考古方面的內容,還真的是頭一遭。”


  雖然之前接連拍攝了兩部動作電影《速度與激情》和《極限特工》,但對於羅伯·科恩來說,同是以動作為主的《神鬼傳奇3
卻有著非常本質上的區別:“這部影片更注重的是文化方面的訴求,無論是戰車、城牆,還是一張床、一副盔甲或一個墳墓,都馬虎不得,因為它們都是歷史遺留下
來、有著真實依據的一個組成部分,都來自于悠遠的古代,這些文化更具組織性、更加宏大,這些事物的存在有著一定的道理和時代特色,對於整個歷史文化的某個
時間點來說,佔據著統治地位,而且是絕對不可能存在於西方世界中的。”


  為此,羅伯·科恩還特別去拜訪了兵馬俑的博物館,親身感受了那種與眾不同
的文化氣息,他說:“與我一起同行的還有一些中國的考古學家,我們不僅僅和這些考古學家交談,還進去了他們私人的飯廳,裡面準備的都是最好的飯菜,我告訴
你,在中國,成為一名考古學家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要知道,光是午餐就有
25種選擇,我們感到非常吃驚,就問,‘是特別為我們準備的嗎?’他們回答,‘不,我們每天都是一樣的。’博物館裡還有好多穿著制服的漂亮女孩為我們解說,真的是可以用賞心悅目四個字來形容。”


  此行還讓羅伯·科恩發現了許多驚人的現象,他說:“如果你走進通常不允許
一般人進去的那部分墓穴,就會看到這個陵墓被毀壞得多麼徹底了,當秦朝被徹底瓦解之後,憤怒的人們將怒火轉移到了君王埋葬的地方,並放了一把大火焚燒了這
裡,現在墓穴裡巨大的木質頂棚已經完全脫落了,而考古學家們卻仍然堅持不懈地在用挖掘器具和刷子,慢慢地讓一個又一個兵馬俑露出他們的本來面目。現在那裡
有差不多
800900個已經初具形態,是考古學家集體的壯舉,這些兵馬俑大約6英尺高,重300磅左右,每一個都是用數不清的碎片拼湊起來的。隨後,我們又獲得了許可,可以走入更深層的部分,去參觀一些已經找到或發現,但還沒有清理完畢的兵馬俑,直到那一刻,我才體會到,考古學家承擔著多麼辛苦、多麼繁重的工作。”


  為了讓影片產生更具影響力、更真實的效果,羅伯·科恩還在攝影棚中重建了
陵墓的部分場景,他說:“我們閱讀了能夠找到的每一份材料,還與所有在墓地工作過的人進行了交談,我和藝術指導奈傑爾·費爾普斯以及佈景師安妮·庫爾基安
完全沉浸在了西安的古藝術氣息當中。我需要一連串的資訊,直到能令人們真正想像出來類似的畫面:一個軍隊正在等待著他們的國王再度蘇醒過來。所以我們建造
500個兵馬俑,從各個方面看,它們都是能夠以假
亂真的複製品,除此之外,我們還製造了許多你從沒見過的‘奢侈品’,包括弩、戟、槍和劍,而且,我們也複製了馬和戰車……這些東西幫助影片的某些場景極具
真實感,主要集中在故事的開頭部分。最令我感到驕傲的是,我們真的製造出了這些東西,沒有借助數碼特效的幫助,我們希望以此能展現給觀眾我們曾經真實見到
過的一切。”


  不過,帝王的陵墓本身就存在著許多秘密和傳說,羅伯·科恩繼續表示:“我
們還製作了占星用的天花板和水銀,但我必須聲明,這是一部電影,不是‘探索頻道’,所以肯定會存在一些與時代不符的內容或錯誤。當我知道是中國人發明了地
震儀時,我們又重新製造了一台由青銅做成的、非常精確的地震儀,利用它去觸發陵墓中幾處陷阱,我還使用了陵墓防盜墓的很多機關,所以說這裡有
90%是為了還原歷史,可還有10%是為了娛樂觀眾。”


 


 


花絮:


·因為對劇本不是很滿意,蕾切爾·薇姿表示她不會繼續飾演伊芙琳這個角色,隨後瑪麗亞·貝羅取代了她的位置。


·龍帝與他的兵馬俑所在的墓穴的外觀,是根據位於中國西安、真實的秦始皇陵墓建造而成的。


·所有演員裡,只有布蘭登·費雪和約翰·漢娜完整地出現在三部《木乃伊》電影中。



--------------------------------------------

一開始知道李連杰要演壞人很不能接受,好歹是中國的功夫皇帝耶!怎麼去美國後又當狗又當壞人的!後來~衝著神鬼系列,還有李連杰和一幫熟悉的華人演員,再加上預告好像很精采,所以在大家都看的差不多之後,我才看了這部片!

中演大反派的李連杰一下子是秦始皇,一下變形三頭龍,是半獅半犬的恐龍,尤其變木乃伊,或最後死掉爆炸的樣子都不錯看耶!那中間醜醜的難道是替身演的?找
李連杰完全看不出來太浪費了吧!!再者片中的武打動作好少哦!!完全浪費了李連杰和楊紫瓊的一身功夫了,布蘭登的鏡頭也沒以往來的多,感覺~大堆頭的為了
平均戲份,焦點有點搞不清楚了。
不過呢!故事概念很棒~兵馬俑和木乃伊其實很像,二個結合起來,加上中國的古物本來也就很神秘,又融合古代現代,再加上視覺上的動畫,雖然演員和劇情大都跟1。2集沒什麼相關,但也不失為好看的一部片。
推看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