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日片[與狗狗的10個約定10 promise to my dog]簡介/婷子




與狗狗的10個約定10 promise to my dog(又名: 狗狗與我的十個約定)


年  代:2008


國  家:日本


上映日期:2008/09/12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喜劇、愛情


片  長:157


導  演:本木克英Katsuhide Motoki【鬼太郎】


演  員:田中麗奈 Rena Tanaka .....齊藤明莉(成人後)【麻辣教師GTO


     加瀨亮 Ry  Kase .....星進(成人後)【來自硫磺島的信】


     福田麻由子 Mayuko Fukuda .....齊藤明莉(童年時)


     豐川悅司 Etsushi Toyokawa .....齊藤祐市【情書】


     高島禮子 Reiko Takashima .....齊藤芙美子


     佐藤祥太 Shota Sato .....星進(童年時)


     池肋千鶴 Chizuru Ikewaki .....井上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http://movie.foxmovies.com.tw/mydog


劇情簡介:


    14歲的齊藤明莉生長在北海道的函館,爸爸祐市(豐川悅司飾)在醫院裡工作,媽媽芙美子(高島禮子飾)溫柔賢慧,明莉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只有一件事爸爸工作太忙,老見不著他,讓她覺得很孤單。


   
天,當她下課回到家時,家裡都沒有人,原來媽媽病倒了,一個人無聊的她突然看見一隻流浪的小狗狗跑到庭院裡,它非常可愛,於是跟媽媽說想收養它,因為小狗
狗的腳掌看起來就像是有穿襪子一樣,所以在媽媽的提議之下,明莉給它起名為“索克斯”即襪子”這個有趣的名字,並與它定下了十個約定,不久後媽媽就去世,
爸爸成了名醫,工作更忙,陪伴明莉的只有索克斯。


   
莉在學校有個好朋友名叫星進,他的夢想是成為古典吉它演奏家。由於爸爸調動工作,明莉跟著搬去札幌,在找到新家前只能住宿舍,那裡不能養寵物,明莉只得把
索克斯寄養在了星進家,但爸爸回家越來越晚,讓明莉倍感寂寞,星進即將去國外留學,出發那天,爸爸因為有急診病人沒能如約去送他,明莉非常生氣。祐市自覺
欠女兒太多,同時對醫院的方針也心存不滿,他毅然辭職,回到函館開起了小診所,索克斯也重回明莉身邊。


    幾年過去了,24歲的明莉如願的在大學獸醫系讀書,索克斯也早已長成一隻漂亮的大狗。星進學成歸國,與明莉重逢,兩人成了戀人。


   
莉畢業後如願進入旭山動物園工作,忙碌的生活讓她無暇顧及相伴多年的索克斯,甚至覺得為了它讓它失去了好多自己的時間,然而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索克斯卻
和以前一樣趕來幫忙。明莉想起十個約定中的一條:“我只能活十年左右,所以請儘量和我在一起”。距離初遇索克斯的那天,已經過了十年……


-------------------------------------------------------------------------------------------------------------


 幕後製作:


打動人心的“狗十戒”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瞭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這是用狗狗的口吻表述的狗狗對主人的十個願望,人稱“狗十戒”。大約從九
十年代開始,“狗十戒”在互聯網上漸漸流傳開來,起初是歐美,接著波及到日本,在愛狗者之間廣為傳誦。無論快樂還是孤獨,狗狗都默默地陪伴在身邊。如果它
能說話,它會說些什麼呢?如果它有願望,那會是什麼呢?“狗十戒”無非是寵物的主人站在狗狗立場上的一種臆想,然而這些簡單的詞句洋溢著溫暖和深情,似乎
在不經意之間觸到了人心最柔軟的部分。


    2004年,一系列關於“狗十戒”的書爭先恐後地在日本出版,密密麻麻地陳列於書店的推薦架上。不久之後,電視裡也出現了此類專題片。嗅覺靈敏的電影製作人福島大輔捕捉到了這一現象,開始著手準備將“狗十戒”搬上大銀幕。當時,以狗為主角的催淚電影《導盲犬小Q
大受歡迎,接著,松竹發行的“動物系列”第二彈《生命奇跡小狐狸》也獲得了成功。在動物體裁上嘗到了甜頭的松竹大力支持福島的構想,《生命奇跡小狐狸》的
製片人吉田繁曉也加入製作陣營。福島等人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進行故事大綱的構思,他們設想過動物版的《人鬼情未了》,設想過驚險刺激的大冒險,經過反復商
討,他們最終決定回歸本真——描繪一隻沒有特殊能力的狗狗和普通少女之間的故事,以人的成長作為主線來刻畫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而這就是《狗狗與我的十個
約定》。


歷盡辛苦覓得的超級演員


    本片的演員陣容可謂群星薈萃。女演員從年輕的田中麗奈、年長的高島禮子到小童星福田麻由子皆是既養眼又有演技的妙人兒,而男演員則集結了老牌實力影星豐川悅司和在去年的年度佳片《即使這樣也不是我做的》中有上乘表現的新秀加瀨亮,他們雖然戲份不多,但也十分搶眼。


    值得注意的是,本片還有一群相當引人注目的超級演員——扮演主人公“索克斯”的狗狗們。由於影片時間跨度較大,攝製組尋來了五隻的狗狗分別出演不同年齡段的“索克斯”,其中包括兩隻出生剛兩周的狗狗,一隻四個月大的狗狗,一隻八個月大的狗狗和一隻八歲的狗狗。


   
齊這群動物演員相當不易,為此,本木克英導演和相關人員幾乎跑遍了日本的馴狗所。由於日本人偏愛小型犬,適合扮演成年“索克斯”的大型犬特別難找,最後,
一行人在某家馴狗中心發現了一隻毛色極為漂亮的金毛尋回犬,對她“一見鍾情”的導演當即拍板,讓她成了本片的“女主角”。


    要打動被純愛片、催淚片轟炸得有點麻木的現代人並不容易,而《狗狗與我的十個約定》另闢蹊徑,把有著烏溜溜眼睛、毛茸茸爪子的狗狗推到了鏡頭前,那無邪表情比任何言語都打動人心。在這個美好的春天,去看一部動物電影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


花絮:


  本片的演員們都很喜歡狗,主演田中麗奈本人就養了兩隻吉娃娃。有狗狗在的時候,原本嚴肅的拍攝現場也會變得輕鬆愉快。


  由於影片跨度長達十年,還要反應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色,攝製組特地將拍攝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次是在200611月,第二次是2007年的4月和5月,第三次則是2007年的7月。


  對於一部動物電影來說,動物訓練師的重要性絲毫不亞于導演。本片邀得著名馴狗師宮忠臣加盟,他在這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曾為《南極物語》、《再見了可魯》等著名動物電影服務。


  14
的主人公在函館海邊和小狗一起玩耍這場戲拍攝於四月,當時氣溫很低,仿佛寒冬,但要拍的卻是夏天的場景,福田麻由子穿著薄薄的戲裝,等候的時候雖然有取暖
設備卻還是冷得瑟瑟發抖。再加上兩位狗狗演員才幾個月大,特別貪玩,不太聽話,拍了好幾遍才成功。這是全片拍得最累的一場戲。


  本片幾乎全部用動物拍攝,只有一場戲採用了電子類比(animatronics)技術,那就是“索克斯”臨終的一幕。作為影片的重頭戲,這一幕預定要拍整整一天,照顧到八歲的狗狗演員的身體狀態,才用了電子影像來代替。


★繼【再見了,可魯】後,又一感動催淚钜作


★保證讓您感動落淚的10個與心愛寵物的承諾


------------------------------------------------------------------------------------------------------------- 



吼~~要死囉!!害我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實這部片並沒有之前再見吧可魯感人,因為本片著重在主人與狗之間的約定,而小狗狗的畫面不多,一下子就變大狗了,再加上田中麗奈的演技實在不怎麼樣,後半
段當小主人換成大人後,吸引人的成份也減少了,尤其本片當中的成年由田中麗奈飾演,後期她為了追求自己的愛情和事業,覺得狗狗拖累了她,甚至叫狗狗出去不
要進屋來,這讓原本看到狗都逃到不見人影的爸爸,到後來可以跟狗一起吃東西親親的相比之下,我就不喜歡她,也不覺得感人,甚至覺得那狗狗真可憐啦!!


到了最後,狗狗再也走不動了,躺在那..奄奄一息...死掉了!!天啊!!我整個哭出聲.....我沒法承受這些,如果只有十年相處的時間,然後我要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我這輩子是沒種養狗了!!



推看指數:(後面要帶手帕衛生紙)


1 則留言:

  1. 我不敢看...我連看動物十戒都會哭了...
    尤其是,你有你的朋友 工作 娛樂...你卻是我僅有的全部,我每次看到都難過QQ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就盡情的哭囉~~~~投入戲中忘卻自身,這就是看電影的享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