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法片[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簡介/婷子

 



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上映日期:2008-02-22(台灣
)
類  型:劇情、傳記

國  家:法國
年  代:2007
片  長:150

導  演:Julian Schnabel
演  員:【凡爾賽拜金女】馬修阿瑪瑞克(Mathieu Amalric

發行公司:福斯/中環
官方網站:http://divingbellandbutterfly.cmcmovie.comhttp://www.lescaphandre-lefilm.com/
劇情簡介:
1995
128日,讓多明尼克鮑比由於突發性血管疾病陷入深度昏迷,身體機能遭到嚴重損壞。醫學上稱這種病症為:閉鎖綜合征(locked-in syndrome)。他不能活動身體,不能說話,不能自主呼吸。在他幾乎完全喪失運動機能的軀體上,只有一隻眼睛可以活動,這只眼睛是他清醒的意識與這個世界唯一的聯繫工具。眨眼一次代表,眨眼兩次代表。他用這只眼睛來選擇字母牌上的字母,形成單詞,句子,甚至一整頁的文字。
  讓還用這只眼睛寫了一本書——《潛水鐘和蝴蝶》。在他書寫的日子裡,他每天都在回憶過去那些曾經歡樂的日子,讓在腦海的深處做著旅行,這旅程無邊無際、無比精彩、更無法用言語形容。
  電影用一個個片斷和隱喻來講述這個身患重疾、意志堅強的男人是如何來度過那些無法言語,無法活動的歲月,也通過他的一隻眼來看周圍的人,看親情,愛情,還有人性。
---------------------------------------------------
一句話評論:
——
《星期日報》一部電影值得一看的電影,為了一個令人激動而且有建設性但又非電影化的主題。


——《首映》馬修阿馬立克精彩的演出,既有鮑比紈絝子弟的一面,同樣也令人感動。
幕後製作:
【電影和導演】
  本片是第60屆戛納電影節競賽單元Competition)的三部法國電影之一。和其他兩部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本片的導演是不是法國籍,他是曾執導過《輕狂歲月》、《夜幕降臨前》(該片獲得當年威尼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的美國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朱利安在法國出名的不僅僅是他的電影,還有他的新表現主義畫作,在法國媒體介紹本電影的同時總是不忘提及導演朱立安的畫家身份,相信本片的畫面在這位元准藝術家手下一定不會
令觀眾失望。朱利安是由於他的一位如今已經失蹤了的朋友才獲悉本片原型人物讓多明尼克的故事,朋友暫時找不到了,但是他們有關電影的約定沒有被朱立安忘記。就像電影裡所表達的一樣,人類的意志可以產生不可思議的美妙。


【故事原型與電影標題】
  電影再現了前《ELLE》雜誌主編、記者讓多明尼克鮑比的故事。影片片名正是來源於讓多明尼克在身患閉鎖綜合征用左眼所撰寫的書。(閉鎖綜合征是由於橋腦腹側病變,損及皮質延髓束和皮質脊髓束所致。表現為除眼瞼及眼球垂直運動外,頭面及四肢運動功能喪失,不能說話,貌似意識障礙。但實際意識清楚,可以通過殘存的眼瞼及眼球運動回答。見於橋腦腫瘤、血管病及脫髓鞘疾病等。)
  電影和書的名字《潛水鐘與蝴蝶》其實隱喻了讓多明尼克患病後的人生。潛水鐘象徵著著他的軀體受著深重的禁錮,不得釋放,不能自由。而蝴蝶則代表著他的精神世界,可以自由飛翔,暢遊世界。無可厚非,讓多明尼克也的確用這個書名證明了他的精神自由,思想流動。


【演員的轉換】
  電影的男主角在影片宣傳時期本來是由好萊塢著名男星約翰尼德普來飾演,隨後才轉由多才多藝的法國男星馬修阿馬立克主演。馬修既是導演也是演員,而且還是著名的《解放報》的撰稿人,相信馬修地表演也不會令觀眾失望。


----------------------------------------


用感動看世界,用心看電影。


我們常常不明白某些意外或病痛所造成的痛苦,而無法珍惜生命,又或是無法體諒別人,有時藉由電影、小說等等,可以稍為明白一些。


曾經燦爛的人生,最後只剩下一隻眼睛,他多麼想想放棄現在的人生,多麼懷念以前的曾經是可想而知了,但他努力復健,並且用一隻眼完成一本書,他證明了!!他還有思想,還有別人無法奪走的腦袋,很佩服身兼數職的主角。


拍攝手法也挺特別的,鏡頭代表著眼睛,從鏡頭去看世界、聽聲音,鏡頭的你我就是主角看出去的樣子,有點真實發生的感覺!


推看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