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洋片[決勝21點21]簡介/婷子



決勝21點(英文名:21)又名: 玩轉21點/攻陷拉斯維加斯/決勝21點

上映日期:2008/05/16(台灣)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年  代:2008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金髮尤物】羅伯路克提Robert Luketic

演  員:吉姆·斯特加斯 Jim Sturgess .....Ben Campbell

     凱文·史派西 Kevin Spacey .....Mickey Rosa

     凱特·伯絲沃 Kate Bosworth .....Jill Taylor【美國心玫瑰情】、【超人再起】

     勞倫斯·菲什伯恩 Laurence Fishburne .....Cole Williams

     艾倫·餘 Aaron Yoo .....Choi

發行公司:博偉

劇情簡介:

  這是改編自一個真實的事件:這6名來自於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學生在一位數學教授的指導下,跑到拉斯維加斯的賭場,通過21點牌技捲走了接近於天文數字的數百萬美金,從而也讓自己身陷在了危機當中。

  作為麻省理工學院的高年級學生,班坎貝爾(吉姆史特格斯飾)自然想去更高的學府繼續進修,而他也真的考上了哈佛大學的醫學院,然而高達30萬美元的學費、與70幾個人爭奪一個獎學金的機會,都讓他望塵莫及,現在的他只能在週末的時候去男裝店打一個每小時8美元的薪水,而他也不忍心拿寡居的母親用畢生的努力所提供的4萬多元,此時,數學教授米基·羅沙看中了他過人的聰明頭腦,決定拉他入風險極高的賭博小組,裡面除了本,還有其他5位同樣來自于麻省理工的學生,其中包括了一個高智商的美女吉兒泰勒(凱特柏絲沃飾)以及兩名亞裔學生……米基設計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玩牌方案,可以通過“記牌”在21點的賭局中無往不利,很快擁有冷靜思緒與高超腦袋的班開始耗在拉斯維加斯的賭場當中,如此有效又快速的贏錢方式,讓他沉迷於其中不能自拔。而他們這些人,也迅速成了賭場的眼中釘,同時還委派備受壓力的安全顧問柯爾威廉斯(勞倫斯費許朋飾)向米基發起了反擊。

----------------------------------------------------

幕後製作:

  《決勝21點》改編自由本·莫茲裡奇(Ben Mezrich)創作的暢銷小說《攻陷拉斯維加斯》(Bringing Down the House),故事講述了幾個來自于麻省理工學院、擁有著過人智商的學生,在一位聲名狼藉的教授的引導之下,練就了一種“記牌”的才能,並憑此在拉斯維加斯賭場的21點牌桌上卷走了數百萬美元……當然,對於“機會的天堂”拉斯維加斯來說,這群學生並不是第一撥玩轉賭場的人,不過由於他們採用了非常複雜且有利可圖的獨特方法,也只有這樣的經歷才夠得上一本小說的內容,因為莫茲裡奇想要記錄的,是事件本身從頭到尾的輝煌。出於保護的良好願望,莫茲裡奇在寫小說的過程中,將這幾個亞洲學生的名字進行了更換--可是被改編成電影之後,電影人們卻一廂情願地選擇了英國演員吉姆·斯特加斯來飾演那個本應該是黑頭發、黃皮膚的傳奇人物,名字也變成了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的本·坎貝爾。“超人”女友凱特·波茨沃斯則飾演了“21點 ”小組中的另一位成員吉爾·泰勒,本喜歡的女孩,如果沒有她的引誘,本可能還不知道應不應該加入這個聽起來不太“道德”的賭博小組。將主角全部圈定在白人的範圍內,自然是出於對市場前景的考慮,電影人們希望影片可以吸引最大範圍的觀眾群體,可是這種做法自然也會引起亞裔影迷的不滿。基於同樣的原因,改編後的故事發生的時間被向前推移了10-15年,也就是上世紀90年代。

  影片的製片人達納·布魯奈蒂(Dana Brunetti)親口承認,改編後的劇本確實照原著做出了相對較大的調整--自從《美國麗人》以來,布魯奈蒂就一直和凱文·史派西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他表示,這麼做的初衷是為了讓影片更具有娛樂性,同時還能符合現代觀眾的需求和口味……然而這些修改並不都是在促進故事的發展方向,可能太急於用電影的元素為平面的文字進行加工了,反而錯失了一個製作一部有風格、有氣度的好作品的機會。

  再看導演羅伯特·路克蒂克(Robert Luketic),能夠為影片帶來的正面影響也是少得可憐,而且他在拍攝的時候太過依賴燈光所營造出來的效果,比如說波士頓和拉斯維加斯兩座城市的特點,豈是光用灰暗與明亮的對比度,就能顯示出來的?至於其中一組從直升機上俯瞰拉斯維加斯和燈火通明的賭場的系列全景,也沒有製造出它們本應該起到的刺激和懸疑的作用。最糟糕的是,影片從頭到尾都充斥著一種抓不住重點的混亂,只見浮華,不見內容。

  除了特效總監格雷·馬歇爾(Gray Marshall)還算是用精緻的數碼技術為21點的牌桌上營造出一種目眩神迷、奇幻異常、牌技方面的絕妙,其他方面的銜接就都有那麼點欠缺了……兩位編劇大人彼得·斯坦菲爾德(Peter Steinfeld)和艾倫·裡布(Allan Loeb)在改編的過程中,對故事中人物的描述和創造花掉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給予了角色不該給予的沉重負擔--例如凱特·波茨沃斯的生性冷漠是沒辦法獨力支撐大局的。好在還有凱文·史派西在大銀幕上從始至終發狂地折騰,包括站在他的對立面的勞倫斯·菲什伯恩,也提供了可信度相對比較高的威脅。

----------------------------------------------------

根據一位麻省理工學院的華裔學生馬愷文(Jeff Ma)當年的親身經歷改編,由哥倫比亞影業推出,《金法尤物》導演勞勃路克提執導,片中眾星雲集,包括了凱文史貝西、勞倫斯費許、《超人再起》凱特柏絲沃與《愛是唯一》新星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等新生代演員。製片是丹納布魯聶堤、凱文史貝西和麥可迪盧卡。劇本由彼德史坦菲德和艾倫洛普根據班麥茲瑞奇的小說「Bringing Down the House」改編。執行製片是威廉畢斯李、布萊特瑞納、雷恩卡瓦諾。攝影指導是羅素卡本特。美術設計是蜜西史都華。剪輯是艾略特葛拉罕。服裝設計是盧卡莫斯卡。配樂是大衛薩迪。

如何算牌

《決勝21點》裡,觀察手以低額賭金下注,計算撲克牌並等待賭桌被炒熱,一旦賭桌熱起來,觀察員就將雙手交叉,做為給關鍵玩家的訊號。待他加入牌桌便離開,觀察員再以暗號告訴關鍵玩家算牌的結果。

《決勝21點》與麻省理工天才的傳奇

電影以1990年代一群麻省理工的學生為靈感,由班麥茲瑞奇2002年9月號在Wired雜誌發表的驚人故事,轟動了世界,也引起製片丹納布魯聶等人的注目,並買下版權,成為電影《決勝21點》拍攝的契機。

----------------------------------------------------

全片還不會太悶,而且俊男美女的組合還挺好看的!只能說我沒有那種記牌的頭腦,所以...我只能好佩服那些很會打牌和記牌的人,算是一部愉樂性挺高的片子, 可是我始終不明白,賭場都那麼壞嗎!!輸錢都讓人自殺,贏錢卻要被殺,哇咧...都沒好結果就是囉!!開賭場還怕人贏,真小氣!!

前幾天正巧看到報紙在介紹這位主人翁的事蹟,原來是中國人耶!!水啦!!現在也才45歲,還有一幫帥帥的徒弟們.....太神了!!

推看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