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洋片[墨水心Inkheart]簡介/婷子





墨水心Inkheart(又名:魔法天書)


年  代:2008


國  家:德國/英國/美國


上映日期:2009/01/23(台灣)2008/12/11(美國)


類  型:科幻、劇情、奇幻、冒險、家庭


片  長:145


導  演:伊恩索夫雷Iain Softley【慾望之翼】


演  員: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神鬼傳奇1.2.3


     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達文西密碼】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國家寶藏2


     伊麗莎·班尼特 Eliza Bennett 【致命契約、魔法褓母麥克菲】


     安迪·瑟金斯 Andy Serkis


     西耶娜·蓋爾利 Sienna Guillory


     吉姆·布勞德本特 Jim Broadbent


     拉斐·加弗隆 Rafi Gavron


     Jamie Foreman ....Basta


     萊絲莉·夏普 Lesley Sharp


     Marnix Van Den Broeke ....The Shadow


     Mike Godfrey ....Capricorn Recruit


     Adam Bond ....Prince Charming


     Isabella & Esme Clark ....Young Meggie


     Stephen Modell ....Black Jacket 69


     Richard Strange ....Antiquarian Bookshop Owner


     David Stevenson ....Capricorn Recruit


     Leeroy Bailey ....Black Jacket


     Mike Busson ....Black Jacket


     傑西·卡芙 Jessie Cave


     Stephen Armourae ....Medieval Lord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www.inkheartmovie.com/


劇情簡介:


  弗查特(布蘭登費雪飾演)和他12
的女兒美琪(伊麗莎·班尼特飾演)都是天生的書迷。父女倆除了都對書本有著執著的癡迷之外,還共用著一種神秘的力量:每當他們將書中的內容大聲朗讀出來的
時候,書中的人物就會從紙上躍入真實的生活中,然這種天賦同時也伴隨著危險,因為每將一個書中的人物帶入現實,生活中就要有一個人消失成為書中的角色,弗
查特就是這樣失去他的妻子,於是他再也不唸書本,並努力尋找當年那本書好救回妻子。


    就這樣父女倆一直在四處旅,某天逛到一家二手書店,弗查特在那裡驚喜的發現了他多年以來夢寐以求的一本書—《墨水心》。事實上自美琪佳3歲的時候,他便開始了對這本書的搜尋,今天終於如願以償,他心想可以找回當年馬佳的母親蕾絲了。


    《墨
水心》本身是一本魔幻小說,裡面充滿了各種奇幻的的中世紀城堡、巫師以及各種怪獸,弗查特拯救蕾絲的旅程也是一路驚險奇異,途中邪惡的魔羯將美琪綁架,並
發現了她身上也具有的相同的銀舌魔力,於是他逼迫美琪為他將他最強大的爪牙“黑影”帶入真實的世界,而另一邊弗查特沒有停止對妻兒的搜救,他從親朋好友和
書中人物中,一同開始救援的行動。


---------------------------------------------------------------------------------


幕後製作


  魔幻電影再臨銀幕


  《魔戒》之後,近幾年魔幻題材的電影層出不窮,差不多都是暢銷原著改編,《墨水心》也不例外。《墨水心》的作者是德國暢銷作家柯奈莉亞·馮克被譽為美國的的J·K·
琳,她本身的作品更是有多部被改編成電影。對於這部可謂代表之作的《墨水心》,柯奈莉亞·馮克說:“這部小說在創作時是打算給我侄子看的,他曾經問我,他
看的每本童話裡的故事,都是真實的嗎?雖然我花了很大力氣才對他們解釋清楚這不過是大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但他的這個網址念頭卻啟發了我。如果我們創作的
每個故事裡的人物,都變成現實,都有他們自己的喜怒哀樂,我想那一定是混亂卻很有趣的事。所以我寫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故事裡的主角就有這種能力,他能夠讓
故事中的人物全部變成真實存在的,由此給整個家庭都帶來了不少的麻煩,也徹底改變了他平凡的生活。這大概是很多人曾經做過的夢,我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常
常幻想,如果這件事是真的,那該有多好。能拍成電影,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真實吧!”


---------------------------------------------------------------------------------


  對於本片的選角,柯奈莉亞·馮克說:“
電影版的主角是由伊麗莎·班尼特來出演的,她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雖然她的年齡稍稍的比我原著裡的人物大了一點,但是這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我把小說
和劇本一起給她看了,她很喜歡這個故事,拍攝時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也經常問導演和我,我很喜歡她。


   
蘭登·費雪是我很熟悉的演員,他的確有著書中那個父親的味道,而且他對於這類題材也有很豐富的演出經驗,免費電影公司讓我對主角的人選提出自己的看法,我
當時就毫不猶豫的建議讓布蘭登·費舍來飾演。我看過他之前拍攝的很多電影,他在大銀幕上的父親形象很合我的意,我在創作這個角色的時候,就讓這位父親有著
一定的幽默感和責任感,而這兩點,都很貼合布蘭登·費舍在過去作品裡的氣質。”


非常有趣的是,其實當作者柯奈莉亞馮克在撰寫這本鉅作時,她的心裡總是以布蘭登費雪作為男主角的原型,最後也如願以償的請到了布蘭登來主演《墨水心》。


---------------------------------------------------------------------------------


  一部寫“書”的電影


  《墨水心》的導演伊恩索夫雷在2001年曾經執導過備受影迷好評的《K
異客》,其作品裡獨特的人文思想為人所稱道。對於新作,伊恩索夫雷說:“這個故事很吸引我,把書裡的人物變成真實的,聽上去太不可思議了。這個故事相當有
趣,他包含了許多哲理,這都得益於商業大亨作者柯奈莉亞那精彩絕倫的原著小說。本片拍攝的時候,為了突出主角跟書籍的關係,我們在他的家裡佈置了許多的書
籍,大概有好幾千冊,這些書還不能用新的,因為如果都是新書,觀眾很容易就看出破綻,知道這是佈景,所以整個製作團隊在各地淘了不少的舊書,然後把他們放
在這個家的各個地方,當整個場景佈置完成的時候,看上去真的非常的棒,就像是一個真正的書迷的家一樣。”


  提及《墨水心》的改編過程,伊恩索夫雷
說:“原著小說的故事很有鏡頭感,這給我們的改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時,我要拍攝的是一部適合全家老少一起觀看的電影,所以如何表現書裡的反派做的那些
壞事,這點讓我們好好的想了一番。我們在拍攝的過程中,要儘量避免讓原著小說中一些比較殘忍和情節展現出來,我覺得這樣一個故事,沒有必要使他看上去那麼
的血腥和暴力,更多的應該是具有一種童話的感覺。但是如果一個壞人不做點嚇人的壞事,那未免太說不過去了,所以我們最後還是用了一種折中的方案。”


電影自2006年就開始拍攝,幾乎大部分的場景都在英國近郊拍攝。


---------------------------------------------------------------------------------


  老少配的演員陣容


  從《神鬼傳奇1.2.3》到《地心冒險3D》,
布蘭登·費雪近幾年來主演了多部冒險題材的電影。對於《墨水心》,布蘭登·費雪說:“這部電影裡我的角色是一個值得讓人尊敬的父親,不過有趣的一點是,以
往都是我去拯救別人,現在卻需要自己的小女兒來拯救自己。在電影裡,他是一個書呆子,除了擁有一項很神奇的能力之外什麼也不會,因為這個能力,還連累了自
己的家人,於是他就帶著自己女兒生活。影片拍攝時候導演要我認真的想想一個單身父親是如何生活的,於是我給這個角色設計了一些個人化的特徵,比如說愛嘮
叨,很疼愛自己的女兒,有點小心眼等等。我很為片中的父愛所感動,這個父親為他的家庭付出了很多。”


  談及和扮演自己女兒的伊麗莎·班尼特搭
檔演對手戲,布蘭登·費雪顯得很開心:“她真是一個活潑的小女孩,拍攝現場只要有了她就充滿著歡樂。跟這樣的小演員在一起拍戲,最大的感受就是讓你覺得自
己也跟著變年輕了(笑)。在片中我和她有很多對手戲,我一開始還擔心她不能念好對白,不能入戲,但隨後我就發現自己的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她非常認真,在拍
攝前就熟悉了對白和劇情,突然間我倒變得有些手足無措起來。在拍攝的時候,她還帶了不少自己用過的玩具來放在攝影棚裡,說是看上去讓這個家更像是真的一
樣,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敬業的小演員。”


---------------------------------------------------------------------------------


故事體裁非常吸引人,試想當你唸出一本書時,現實生活中有人跑進去,故事裡的主角跑出來,確實期待又可怕啊!


只可惜全片觀賞下來有點悶,劇中交待的部份太多,冒險刺激太少,只有最後15分鐘才有看到一些大場面的動畫,但又很像神鬼傳奇而無新意。


推看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