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中片[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簡介/婷子


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


年  代:2008


國  家:中國


上映日期:2008/12/22(中國)


類  別:愛情/喜劇


片  長:1h 56mn


導  演:馮小剛 Xiaogang Feng[不見不散、夜宴、集結號]


主  演:葛優You Ge (飾 秦奮)[活著、夜宴、半生緣、不見不散]


舒淇Hsu Chi (飾 梁笑笑) [最好的時光、天堂口、玻璃之城]


範偉Wei Fan (飾 風險投資人)


方中信Alex Fong (飾 梁笑笑情人) [又見一簾幽夢、槍王、勝者為王]


徐若瑄Vivian Hsu (飾 臺灣富家女) [人魚朵朵、雲水瑤]


馮遠征Yuanzheng Feng (飾 男同志)


胡可Ke Hu (飾 股票女) [半生緣]


車曉Xiao Che (飾 性冷淡女)


鄔逸聰(飾 范偉助理)


何佳怡(飾 墓地推銷員)


羅海瓊Haiqiong Luo (飾 苗族女)


鞏新亮Miumiu


發行公司:寰亞


網  址:http://feichengwurao.sina.com.cn/


劇情簡介:


    秦奮(葛優飾)的天才發明被風險投資人(範偉飾)出天價買斷,一夜暴富的這位“剩男”帶著家產開始了“徵婚”旅程。漫漫“途”上,各懷心事者紛至踏來,幾經周折後,秦奮終遇傾心佳人空姐梁笑笑(舒淇飾),無奈,美人心早有所屬,秦奮如何逆流而上,有志者事竟成,最終帶著他的真愛開始一段全新程。


------------------------------------------------------------------------------------


【幕後製作】


主創談徵婚


  馮小剛:人還是得在自然的狀態下接觸、認識、有了好感。倆人不認識坐在那,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挺省事的辦法,但是對我來說可能是太尷尬了,不知道說什麼,當然我不反對大家去做這件事,而且我相信有很多夫妻就是用徵婚這種形式,走到一起的,而且過得也很好。


  葛優:這事得看逼到什麼份兒上。特想結婚,一直沒有的話,我覺得我可能還是會去的這種人。老想自然的去碰,可能機會少一些,徵婚是一個好的機會。


  舒淇:(學葛優)咳,咳,咳,咳!不曉得,搞不好哦。不過我覺得“非誠勿擾”四個字非常非常好。


   陳國富:我覺得通過徵婚能找到幸福,雖然我“不能”。這是性格問題,比如說一個人如果過於內向,你讓我去見一個我沒見過的人,並且和她交流,從頭到尾也不敢正眼看她,這樣你怎會有第二次。徵婚是一個尋找那個角落的合理過程。


   範偉:除了自
己認識之外,徵婚是個挺好的辦法。如果自己沒有緣分跟生活中的人相識,徵婚是個很好的辦法。我就是靠著徵婚成家立業的。像我這種性格平時比較拘謹比較內向
的人,生活中結識誰,還怕是不是騷擾人家,有顧慮有障礙。有這麼個媒介敞開了往這兒一坐,經過相處……挺好的。我就是靠這個成功的。


------------------------------------------------------------------------------------ 


【製作緣起】


  1997年《甲方乙方》,1998年《不見不散》,2001年《大腕》,2003年《手機》,2004年《天下無賊》。十年來,馮小剛、葛優這對百姓導演、百姓影帝組合共同攀越了中國賀歲電影的巔峰。馮小剛導演的賀歲電影不僅在票房上領跑中國,帶領中國影市走出低迷,而且憑藉對社會現象和百姓生活極為細膩的捕捉和睿智風趣的萃取,成為中國觀眾每年翹首期望的年度娛樂大事。2004年的《天下無賊》,2006年的《夜宴》,馮小剛導演成功轉型,兩部電影都大幅刷新之前的票房成績。2007年《集結號》全面獲得成功,不僅票房達到了2.6億,而且在29屆百花獎上一舉獲得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4項大獎,樹立了中國戰爭大片的一座豐碑。2008年,馮小剛再度攜手葛優,高調回歸賀歲喜劇。


  馮小剛導演創作《非誠勿擾》劇本的初衷,是希望在08年賀歲的時候帶給觀眾一個勵志、深情的喜劇故事,“今年發生了很多的事,雪災、地震、金融危機,其實大家覺得08
是有點不太順利,但是大家往後還是要走下去,我還是相信未來是不錯的。所以要拍一個喜劇讓觀眾在年底的時候心情放鬆一下,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能夠克服這
些災害和天災人禍對觀眾心理造成的影響,把這個陰影抹去。當然一部電影是沒有那麼大作用的,但是一部電影是可以讓觀眾再看的時候讓自己的身心得到一種放
鬆。愛情故事總是有些憂傷,我覺得應該是變成一個開心的、勵志的,給大家打氣的狀態來收這個電影。電影還是為大眾服務的,尤其《非誠勿擾》這部電影,從一
開始我們的立意、目標就是要讓觀眾非常的開心。所以後面會跟作詞、作曲商量能做一首比較勵志的主題曲。”


  馮小剛導演這次回歸賀歲喜劇,還有一個推動力是幾年以來觀眾的強烈需求而
他自己在做《非誠勿擾》的時候也是樂在其中,“我有幾年沒拍喜劇了,我經常會碰到一些觀眾,他們有強烈的這樣一個願望,總是在問,什麼時候拍喜劇,這一點
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鞭策,讓我覺得既然有這麼多人想看,就應該拍一部來滿足觀眾的需要,我自己也會很享受拍攝喜劇的樂趣。原來在寫劇本之前我還擔心是不是
能夠把這種喜劇的狀態找回來,但是從一開始寫劇本我就發現還仍然不是太費事。


  馮小剛導演創作《非誠勿擾》的靈感來自於十年前的電影《徵婚啟事》。這部
電影的導演陳國富是華誼兄弟的藝術總監,馮小剛的老友,同時也是《非誠勿擾》的總監製。馮小剛導演今年春天偶然看到《徵婚啟事》全片,頓覺興味盎然,有了
《非誠勿擾》的故事概念。在總監製陳國富看來:“影片內有些部分切合了他現在的熟男心境:一方面看到了人生中有很多無奈;另一方面也能夠更加坦然地去面
對。”正如馮小剛導演所言:“《非誠勿擾》是我熟悉的這個年齡段的人的心態。”


------------------------------------------------------------------------------------ 


【花絮】


·有消息傳出,《非誠勿擾》的靈感來自於臺灣導演陳國富的電影《徵婚啟事》。


·其實我一開始是想用一個徵婚的故事來弄,但是當舒淇進入之後,就變成了一個愛情故事,所以在剪接的時候我也會把徵婚的部分進行大量的刪減、壓縮,就是把主線靠到葛優和舒淇的愛情關係上。完成的東西跟當初寫劇本時腦子裡的構思是不一樣的。


·胡靜在片中扮演一個與葛優徵婚的神經女,抱著布娃娃說是葛優的兒子,剪輯時馮小剛覺得不妥,便刪除了整段戲碼。


·片中葛優憑藉“分歧終端機賺到範偉200萬英鎊發達,然而這台“分歧終端機”和特製的19個山寨“分歧終端機”,一起被片方授權放在網上賣。不過這項行動被提前終止,因為網友質疑“片方貪心斂財”。


------------------------------------------------------------------------------------


  一看這部片就有徵婚啟事的味道,但是又不那麼相同,因為徵婚只是一個過程,不像劉若英主演的是整部戲的方式。


  衝著在中國上映時,13天就破2億人民幣的票房,及舒琪號稱從影以來的代表作,還有徐若瑄和方中信客串,搭上舒琪最想合作的優秀演員葛優,賣座導演馮小剛,當然要看看這部片有什麼吸引人之處。


  片頭的幾分鐘開始其實我是有點失望的,所幸接下來處處是驚喜,徵婚的過程因為中國地廣人多,各種民族特性都有,所以爆笑之處比徵婚啟事好笑,尤其葛優自然的演技,活生生就像真的在徵婚面試似的,那則啟事寫的我是拍案叫絕,好想也抄下來當成自己的啟事,再者所有的相親過程,男女之間的對白都太勁爆了,我可是大笑了好幾回呢!就如片名"非誠勿擾"!取的好!


  當然結局也是我所樂意見成的,誰說中國片就不好看的,其實~每個國家都在進步,都有其吸引人之處,至少這部片比我意料中好看多了,輕鬆風趣,對白真想抄下來呢!


 


推看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